close

476880880_m.jpg

望著電腦螢幕,在他眼前的,是一個長相清秀的女子。
他想修掉的,是女子厚實性感、未點一絲胭脂卻朱紅動人的嘴唇上方,若隱若顯但其實很明顯的鬚毛。
雖說有人曾說,只有美麗的女子才會長鬍子,但他左看右看,近看遠看,就是覺得那一唇美麗之上,有一抹黑色破壞了那美麗。
 
他起身走到窗邊打開窗戶抽起了菸,想起昨夜那女子走出自動門的那一霎那,回頭交代的那一句:「麻煩你,請不要幫我修片!」。
 
 
 
那位女子在接近打烊時刻前來到。
通常,妻子會在晚上九點以前離開相館回家與他的母親換手照顧小孩。所以,女子光臨的那個時間,店裡只剩下他一人。
 
「請問…」,女子似乎有些怯然地說著,他很自然地搶了話:「拿相片嗎?」。
 
「不是!我需要拍一張大頭照。」。女子的聲音有些微弱,加上很少有人會在這麼晚的時間來拍大頭照,他不禁「蛤」了一聲。這一「蛤」,好像嚇到了女子,讓女子定在原處像是個木頭人般的什麼也沒說什麼也沒做。
 
「喔~要拍照嗎?」,他反映了過來,也覺得自己這樣招呼客人很不禮貌,但他隨即想到了不方便。因為他的拍照間設在二樓,他不可能放下樓下的店面不管

 
「吪~~抱歉~~我拍照的地方在二樓……」,已經準備要打烊了,他其實有點想要拒絕這筆生意。
 
「拜託!請幫我個忙。」,女子打斷他說話,著急卻微弱的聲音,讓話語聽起來有些哀傷。
 
已經出言拜託,加上開門做生意的,他實在也不好意思拒絕,想了一會兒,他回應了女子:「嗯~~那你等一下,我看看可不可以請隔壁的幫我顧一下店…」,他邊說邊起步,經過女子身邊,他嗅到了一股清香味道,是種熟悉的味道,但他一時之間想不起來在哪裡聞過那味道。
 
得到隔壁的店家老闆幫忙,他走回相館,女子依然站在原地,依然動也不動。
 
「哈~~還好隔壁願意幫忙…」,他下意識地刻意離了女子幾步遠,雖然身為男人,他覺得還是需要為自己做好保護,即使那女子看起來根本弱不禁風。「那你就先上樓,樓上有梳妝台,你看要不要整理一下儀容什麼的…」,他很不自然的說著。
 
女子終於移動位置,往二樓走去,他再度聞到那股清香。
 
當他走上拍照間,女子已經端坐鏡頭前,他用力的呼了一口氣,就是覺得氣氛很尷尬,一種異性之間的尷尬。
 
他走到相機後方,強壓下心中的尷尬,擠出了一句話:「吪~OK了嗎?」。
 
「嗯。」,女子點了點頭。
 
「喔~你是要辦什麼證件?」,這種專業問話通常都是一開頭就問的,他顯然失常的現在才想起要問。
 
「吪~~」,女子想了想,說:「一般紀念用的。」。
 
他沒有想到會得到這種回應,因為大部分的人會直接告知要辦什麼證件需要拍大頭照,他不死心的再問:「是要辦護照嗎?」,有一半的人要拍大頭照的原因都是為了護照,所以他這樣問。
 
「吪~~不是。我沒有要辦護照,但我確實須要拍一張大頭照。」。女子這會口氣聽起來比較堅定。
 
他雖然沒有得到答案,但他決定不再多問,只是,他的相機好像出了點問題。
 
對著女子,相機鏡頭卻一直沒辦法對焦。他推動相機,一下向前一下向後,一下拉高一下放低,透過鏡頭,他看到的女子一直是模模糊糊的。
 
「怎麼了嗎?」。女子問著,但身體幾乎沒有任何起伏,又依然像是個木頭人般地坐在原位。
 
他抬起頭看著女子,對著女子擠出了一個笑容,說了沒事。女子卻反客為主的說了一句:「那我們就繼續吧!」,於此同時,他再度聞到女子身上那股清香味,他皺了皺眉頭,很想知道那個熟悉的清香,到底在哪裡聞過。
 
他再度把眼睛湊上鏡頭,女子清秀臉龐終於清晰的映入眼裡。「好~來~放輕鬆喔~」,又是一句工作中一定會說到的話,一連三張,順利完成拍照。
 
他先回到一樓感謝隔壁老闆幫忙,女子在那老闆離開後也走下來。
女子給了自己的姓氏和一個手機號碼,指定明天領取,他將領取單據交給女子,在離開前,女子說了一句:「麻煩你,請不要幫我修片!」。
 
其實要求不要修片的人不算少數,但他通常還是會修,因為很多人拍出來的毛片,不是臉太黑,就是會有一些平常沒有注意到的斑點。他沒有向女子說破,只是點頭應了好而已。
 
 
 
又到了接近打烊的時間,這一整天,他從早上就一直盯著那女子的相片。
他還是放棄了修片。其實相片拍得很好,女子白皙清秀的天然條件根本不需要那些不自然的加工。他一直很在意的那唇上的鬚毛,恐怕也是他自己要求太高的關係而已。
 
但女子並沒依約出現,他沒有多想,關掉了拿來打發時間的筆電,準備收拾收拾打烊回家了。
 
自動門卻在此時打開,走進來的是一個年輕男子,後面跟著一對老夫婦,之所以認定那是一對夫婦,是因為老太太一臉疑惑地緊緊牽著老先生的手臂。
 
連著兩天在打烊前有人光臨,讓他有些驚訝。
 
「拿相片嗎?」。他再度說出標準工作問語。
 
年輕男子卻緊皺著眉頭沒有立即回話,似乎有著難言之隱。他只好再問:「怎麼了嗎?需要什麼嗎?」,他一邊說著,一邊看著三人,很明顯,他們是一家三口。
 
「不好意思!吪………」,男子雖然開口說話,但沒講幾句又停頓下來,回頭望了望父母之後才又再說:「我妹妹………昨天………好像………有來這裡拍照………,我們………是來幫她拿相片的………你可以幫我查一下嗎?」。男子從頭到尾都結結巴巴,像是做了什麼虧心事。
 
「喔!可以啊!有單子嗎?」,他像一般面對其他客人一樣的說著。
 
年輕男子嘆了一口氣,臉上露出了與老太太一樣悲傷的表情,然後對著老太太問:「你確定真的是這樣嗎?」,老太太沒有回應,低下了頭似乎哭了起來,老先生急忙安撫著。他完全搞不懂發生了什麼事。
 
男子回頭面向他,告訴他:「我沒有單子………但她姓X.........你可以幫我查查嗎?」
 
「姓X?」,他腦裡像是開通了什麼,從等待客人領取的相片的小盒子裡拿出那女子的相片,交給男子,說:「昨天應該只有一位姓X的客人,你看看是不是?」。
 
男子和老夫婦同時往前一步走到他跟前,睜大了眼睛看著他手裡的小紙袋,他再次的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。
 
更不可思議的,是他們三人看到了紙袋裡的相片之後,老夫婦真的在他眼前啜泣了起來,男子也跟著露出了極度憂傷的表情。
 
「怎麼了?怎麼了嗎?」,他被眼前的一切嚇到了,著急地問著。
 
「是我妹妹………請問多少錢?」,男子完全不顧他的莫名其妙,自顧自的掏出皮夾準備付錢。
 
「ㄟˋ,等等……你們沒有單子,我不能隨便把相片給你們啊…」,即使被搞得糊里糊塗,他還是沒有忘記工作內該確定好的事。她看著手中的領取單副本聯,對他們說著:「先讓我打個電話確定一下吧?!」,語畢,她馬上撥了那女子昨夜留下的手機號碼。
 
聽到撥號聲的同時,他也聽到了現場有手機的鈴聲響了起來,老太太這時拿出了收在包裡的手機,看了看螢幕,然後將螢幕對著他:「是你們這裡的號碼嗎?」。
 
他看了看螢幕顯示的號碼確實是店裡的,掛了電話,雖然滿是疑問,卻鬆了一口氣:「喔…她留的是你的號碼…那就沒問題了。」。
 
他已經盡了職業道德,收了錢,雖然覺得是件怪事,但還是準備送客。
 
老先生卻在這時開口說話,手裡拿著一只紅包,用虛弱的聲音說了句:「謝謝你!」,就轉身牽著老太太準備離開。
 
「這……這是……這是幹嘛?」,他捏著明顯裝著現金在裡面的紅包袋問著。男子這時說話了:
 
「我妹妹昨天託夢給我媽,說她在這裡拍了大頭照,還給了地址,要我們來拿。」
 
他的腦袋一片空白,根本反應不過來,嘴裡卻問著:「〝託夢〞?」。
 
男子似乎看出了他的驚訝表情,用滿是歉意的表情說著:
 
「明天是她的告別式,看來她是不滿意我們幫她選的相片………」,男子吸了一口氣,繼續說著:「對不起……希望您不要介意………」。
 
他發現自己完全沒有力氣回應,什麼也說不上來。
 
男子觀察了一下他,卻似乎無能為力,又說:「她一個月前車禍走了,真的很抱歉………」,然後跟著老夫婦頭也不回地轉身離去。
 
 
 
他一屁股癱軟坐下那只辦公椅,完全失去自主能力。
但腦裡卻終於想起,他聞到的那股清香,不就是我們平常燒的〝香〞的味道?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鬼故事 靈異故事 照相館
    全站熱搜

    張小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